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總體經濟學
Macroeconomics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管理學院  財務金融學系  
授課教師
謝德宗 
課號
Fin2006 
課程識別碼
703 316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管二202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先修科目:經濟學上下。
總人數上限:1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Fin2006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總體經濟學係屬探討整體經濟活動脈落的學門,針對一國產出變化、就業與失業的變動、景氣循環與利率變動、國際收支與匯率變動、政府預算變化與貨幣政策、通貨膨脹與經濟成長等議題進行探討。

美國自2007年7月爆發次級房貸事件,迅速蔓延引爆2008年初的二房危機,更於2008年9月擴散為金融海嘯,國際金融市場劇烈震盪,瞬間凍僵國際景氣,台灣景氣更遭重創。國內企業為因應該項變局,紛紛採取無薪休假與薪餉四成來因應,失業率飆高而成為政府亟欲解決的問題,因而推出各種財政與貨幣政策進行紓困。

從2008年起,各國政府以寬鬆財政政策與量化寬鬆(QE)政策紓解困局,國際景氣逐漸由谷底翻升。不過在邁入2010年後,歐美各國長期累積的龐大預算赤字,政府債台高築而陷入難以清償的困境,歐豬五國先後引爆主權債務危機,再讓國際金融市場陷入動盪。為解決政府債務問題,各國展開財政重整,但也面臨緊縮政府預算規模與失業擴張的進退維谷窘境。在此期間,美國聯準會先後實施三次量化寬鬆,而在景氣出現好轉之際,也曾開始討論退場機制與可能引發的影響。然而在邁入2019年中後,美國發起中美貿易大戰,進入2020年之後爆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頓時陷入鎖國狀態,大幅衝擊實質經濟層面,引爆各國政府積極擴大紓困,預算赤字遽增爆表。另一方面,為因應全球股市在3月份的重挫,各國無不積極狂印鈔票化解,美國聯準會甚至祭出無限制量化寬鬆,氾濫資金橫掃全球,引爆金融市場出現資產通膨,資產泡沫現象逐漸成形。這些現象將是均是本課程在2020年度討論的主要議題。

國際景氣變化與政府政策變動在總體經濟活動運作過程將扮演重要角色,是以本課程將就實際現象發展配合理論逐一檢討,將介紹相關的總體理論模型,說明總體政策的實際運作模式與形成的影響。 

課程目標
本課程預擬進行內容將如下所述: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封閉體系的Hicks-Hansen 模型
第三章 貨幣政策與財政政策效果的政論
第四章 國際收支,匯率與總需求函數
第五章 生產函數,因素市場與棕供給函數
第六章 總體經濟均衡與傳統學派爭論
第七章 通貨膨脹,Phillips曲線與穩定政策
第八章 經濟成長理論
第九章 貨幣供給與銀行信用
第十章 貨幣需求與資產選擇理論 
課程要求
1.總體經濟學重視實習演練,每章習題將放在CEIBA讓同學下載練習,這些選擇題與課本的每一環節與概念緊密結合,務必要完整練習完畢。
2.本課程將有要期中考(50分)與期末考(50分)各一次,每次考試為25題單選題,採取翻書考試。
3.總體理論係屬進階的經濟學課程,不僅有趣而且實用,不過總體經濟現象複雜,瞬息萬變,修課同學必須配合老師上課進度,事先預習課本內容與閱讀專業報紙,才能跟上進度與掌握老師上課節奏。
4.本課程要求修課同學每次上課必須攜帶課本,老師將依據課本內容順序講授,降低板書時間。由於總體現象變化萬千,老師將在每段課文持續補充理論與現實的糾葛狀況,自認上課興趣缺缺者,或經常缺課者,建議不要選修本班級,以免浪費大家資源。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備註: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1.謝德宗:《總體經濟學》,五南圖書公司,2014。(上課用書)
2.謝德宗與林華德:《新經濟學通典》,三民書局,2003。
3.謝德宗翻譯::《一般理論》,尚未出版。
4.謝德宗:《總體經濟學》,五南圖書公司,尚未出版。(上課用書)
5.經濟日報與工商時報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第一章與第四章 
第2週
  第四章與第五章 
第3週
  第五章 
第4週
  第五章與第六章 
第5週
  第六章 
第6週
  第七章 
第7週
  第七章 
第8週
  第八章 
第9週
  期中考 
第10週
  第九章 
第11週
  第九章 
第12週
  第十章 
第13週
  第十章 
第14週
  第十一章 
第15週
  第十一章 
第16週
  第十二章